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點力場的推擠

點力場的推擠系列算是對於目前進度的一個小結
它統整了我之前對於一些外掛的學習
到一個能夠用來反映在建築上的一個實驗

1.


首先解釋這一系列的基本型態
先從Kangaroo做出一個力場
由兩個固定的點對
一組用springs串連起的矩陣點
產生斥力的推擠

在時間的進行下
矩陣點因為受力而改變點的位置
然後也改變所形成的網面
可以想像成一塊布受到推擠
最後它會再斥力的範圍外停止

再來是用FlowL做出力場的場力線
先前有介紹過FlowL
在這邊我用了兩種顯示方式
一種是自定點對於力的生成點的連接
上圖用黑線標示
另一種是將受到力的相同大小的值連起的曲線
上圖用紅線標示

接下來我把每隔10秒的景像擷取
即可以看到受力時
物件形態的改變
行為的改變
線與面的改變

2.

根據上面的點力場的推擠
我繼續對網面去做體的生成
我使用了兩種方案去(不同的方案也代表日後不同的可能性)

方案A.
我將網面上的點用Vonronoi做分割
也就是在網面上做出Vonronoi的分割面
接著我以類似容積率的方式
面積越小的能長出的高度越少
所以在分割面面積不斷受力改變的過程中
量體的高度也不斷在改變



方案B.
我則是將網面做UV方向上面的分割
在一開始時看起來像是矩陣的型狀
但是受推擠後也會產生變形
在對於長出體的高度我也改變了規則
我定了一個數值作為體積的基礎
每一個量體都要維持這個固定的體積
所以面積改變後
越小的面積高度會越高
反之亦然


以上就是這次混合使用
Kangaroo、FlowL、Vonronoi的結果
並且從一個最初為方正的基本單位
來對比受到外力改變時
都市、建築、空間可能產生的變化
反過來說
一個空間或建築甚至是都市的街廓、道路分割
變形的過程
其實是反映了
某一種特定的群體行為
而在這裡則是用力場來模擬粒子間的運動關係
.............
希望能有繼續發展的空間
Keep go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